首页 新闻 正文
跟着销量抄作业!冬季最安全出行搭子特斯拉闭眼入的三大理 由
互联网 2023-12-19 20:53:00 编辑:admin

收藏

分享

8887

控制不住的蛇形走位、不听使唤的滑行碰撞、车轮空转五百下也难以前行寸步的 无奈心累,更别提堪称刑具的冻手方向盘和座椅,以及为了省电不敢开空调的硬抗憋屈……

近日,连番断崖式降温叠加暴雪、 冻雨,让一众开车出门的消费者在半道上体验了一把什么是欲哭无泪,“无法伺候的四轮爹”戏谑自嘲的背 后,饱含了有车一族在冬季的尴尬处境。冬季出行到底如何选车?如何确保能选到一辆舒适安全的移动的家 or 四个轮子不太听使唤的冰冷刑 房?

没那么多弯弯绕绕,咱不妨直接来照着高纬度极寒天气中的北 欧车友抄作业!说一组数据大家感受下 :

在冰岛今年上半年,Model Y超越众多燃油车,成为冰岛最畅销的车,打破了当地35年来单一车型的年度销量纪录;

在丹麦,据丹麦汽车统计局 (DDB) 统计,Model Y在11月打破丰田卡罗拉保持了37年 的最高销量纪录,成为丹麦历史上单年最畅销车型。数据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目前为止,销量已超越上季度三个月销量之和。

在挪威,稳居全品类榜一的Model Y,引领当地电动车市渗透率达90.6%(挪威公路联合会(OFV)统计);

在瑞典,特斯拉 是今年前11个月卖得最好的品牌,Model Y连续3个月保持整体车市领先(瑞典汽车工业协会bisweden)) 。

可见,北欧高寒区域的车友们已经 用真金白银贡献了自己的答案:冬季安全出行必选特斯拉!而其背后的逻辑在哪呢,内行人三大维度逐一揭秘冬季安全出 行的门道

 

门道1重心+牵引力控制系统双重buff,看不见的平衡 专家全程护航

先说重心问题。 下雪后的路面,摩擦力只有干燥路面的1/4打滑、溜车、追尾防不胜防,重心 问题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站在冰刀鞋上颤颤巍巍步入溜冰场的我们,这难度冰 嬉大师安陵容来了都想跑

穿着粉色衣服的人在街道上 低

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源于网络)

像常见的大众迈腾、入门配置的奥迪A4等燃油车,发动机质量大前置安装在车头机舱里,造成车辆“头重脚轻”前后重心不均匀,雪面冰面行驶经常让人心惊肉跳;而宝马3系等燃 油车将发动机放在前轴后方电瓶放在后备厢下方,采用后轮驱动的方式将整车前后配重做到相对均匀但这种 “两头重,中间轻”杠铃式 布局,在冬季湿滑路面转弯的时候惯性更大,更容易失控。

图片

特斯拉采用的则 不同于这两种,以Model Y后轮驱动版为例,车辆前后配重比接近50/50,实现方式是将电池平铺于底盘 ,车头车尾几乎只有两个电机,单个电机要比中部的电池包轻,这种布局让整个车辆“中间重,两头比其他 车型更轻”,车身重心集中在底盘中部位置,极大减少转弯时出现推头或者甩尾的情况,在湿滑或者薄冰路面转弯时车身失控的风险要小得多。再加上特斯拉的垂直重心也比燃 油车低,转弯时的侧倾也就更小。配合双叉臂式前悬架和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系统,行车舒适性和稳定性都能 得到“专家级”保障。

图片

此外,冬季雪地里部分燃油车驱动轮空转,往往就是因为牵引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特斯拉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持续监测前后车轮的转速 ,防止车辆在起步和加速时空转打滑。而且,特斯拉牵引力控制系统最快10毫秒调节一次,是燃油车的200- 300倍。眨眼之间就能进大概30次动态调整,轻松在雪地平稳地起步和加速。此外,凭借牵引力控制和电子稳定程序的协同工作,Model Y 0.01秒就可以根据路况不同,将摩擦力 按需分配至四个车轮,以确保在不同的路况中,四个车轮随时能有充足的抓地力。图片

保障车辆在各种路 况下稳定行驶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就是电子稳定程序(ESP)。冬天下点小雪,或者路面结冰,ESP可以防止车辆驱动轮空转,保障平稳地起步、加速,同时加速性能依然流畅顺 滑,大大降低了因驱动轮打滑而发生横移或甩尾的情况。

图片

遇到淤泥、积雪、冰面等复杂路况,驾驶员可以通过“脱困起步”功能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使车轮空转,快速脱困。

为了验证这一点,有人直接将特斯拉开进北极圈进行测评。博主@JerryRigEverything 发现,在人都站不稳的冰面斜坡上,特斯拉却可以做到加速、爬坡 一气呵成,并且丝毫不打滑,“特斯拉简直是‘冰面终结者’!”图片  

更别提 特斯拉车型还配有百万级豪华车才有的远端安全气囊,如同深藏不露的贴身保镖随身保障驾驶员与前排乘员 的安全。

门道2:特斯拉 “章鱼哥“,温暖舒适与续航优化两不误

冬季开车,冰冷的方向盘和座椅简直可以称为刑具,为了一点点“心理“作用的续航而哆哆嗦嗦舍不得开 空调、不敢在车内给手机充电的大有人在。但在特斯拉,这种憋屈不用再忍。能量管家”热泵和“热量搬运工”八通阀护航下,车主可以直接 省去人肉热车”和硬纸壳清雪环节,只需 2分钟远程预热,即使身处零度冰雪地,特斯拉的座椅、方向盘、空调也能温暖如春,旁边车主现场百度如何 除霜的时候,特斯拉车主已经一键出发。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

已自动生成

特斯拉的“热泵”技术通过把外界低温物体(如空气、液体)的热量“吸收”进来,再输送到需要的地方,比如座舱内,建立一个缜密的“热能产生与回收系统”,从而做到能量自产自销。是 在“热泵”的作用下,特斯拉的空调设备能耗比普通车辆降低了足足3倍。

当然,仅有热泵还不够,为了保证在极寒天气下车辆有足够的续航,就要用到 被网友们戏称为“章鱼哥”的八通阀了 。八通阀不但可以实现制冷、制热无缝 切换,而且不占车身空间。凭借着“八通阀+智能算法”的设计,特斯拉可以将外界空气以及电池电机等部分 产生的废热,用于空调制暖以及电池加热,使得电池活性提升,提升续航。

近日,特斯拉欧洲车主Ville Rinta,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和家人朋友驾驶特斯拉的北极圈纯电自驾之旅。他将这次长达3167公里的旅程,形容为“ 史诗般的公路旅行”。Ville表示:“整个旅途没有里程焦虑”,并赞叹道:“稳稳行驶400公里后,仅需15分钟超充补能,就可以继续前行”。

在国内,有车主实测,在零下13°C刮着呼啸海风的大连,驾驶Model Y行驶了397公里,一点问题都没有。在气温更低的零下22°到零下26 °的呼伦贝尔,当地车主驾驶Model Y行驶309km,妥妥的!

门道3:直营模式四大服务模块省时省心,为服务买单不可忽视

高客单价、长使用 周期的汽车而言,购买是几分钟的决策,而长达数年的用车服务往往更是挑选一辆车不可忽视的考量因素在车圈经常有第一辆车靠销售卖出去,第二辆车靠服务卖出去“的说法。远的不说,近期雨雪冰冻路况下交通事故高发,寒风冻雨中在 4S店来回奔波扯皮的售后维修服务体验 堪称很多车主的”二次伤害“。而在特斯拉,400 24小时热线、远程诊断中心 、遍布各市的移动上门服务与线下服务中心四种服务模式,能从不同维度合力保障第一时间响应车 主的用车需求,为突遇事故的车主们安心踏实的后援保障。如需到店维修,车主只要通过特斯拉APP预约准备,相关门店就能提前为车主线上 诊断,确认好维修项目和配件,到店即修,省去不必要的等待时间,提高维修效率和质量。力争让车主到店时一次性解决问题,避免耽误车主用车。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源于网络)

    安全、续航、舒适既要又要还要,唯有特斯拉全方位满足了不得不说,蝉联全球各地 区销冠的特斯拉是众多消费者用真金白银票选出来的冬季出行安全“尖子生“,这作业,闭着眼睛照着抄没毛病!